清平乐(春归何处)

春归何处?寂寞无行路。若有人知春去处,唤取归来同住。
春无踪迹谁知?除非问取黄鹏。百啭无人能解,因风飞过蔷薇。
【注释】
①问取:问。
②因风:趁着风势。
【评点】
胡仔《苕溪渔隐丛话后集》:《复斋漫录》云:“王逐客《送鲍浩然之浙东》长短句:‘水是眼波横,山是眉峰聚。欲问行人去那边,眉眼盈盈处。才始送春归,又送君归去。若到江南赶上春,千万和春住。’韩子苍在海陵送葛亚卿,用其意以为诗,断章云:‘明日一杯愁送春,后日一杯愁送君。君应万里随春去,若到桃源记归路。’”苕溪渔隐曰:“山谷词云:‘春归何处?寂寞无行路。若有人知春去处,唤取归来同住。’王逐客云:‘若到江南赶上春,千万和春住。’体山谷语也。”
沈际飞《草堂诗余四集》:“赶上和春住”、“唤取归同住”,千古一对情痴,可思而不可解。
薛砺若《宋词通论》:山谷词尤以《清平乐》为最新,通体无一句不俏丽,而结句“百啭无人能解,因风飞过蔷薇”,不独妙语如环,而意境尤觉清逸,不着色相。为山谷词中最上上之作,即在两宋一切作家中,亦找不着此等隽美的作品。